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Brno。傳說》教堂上的光屁股小雕像

如果你們經過Saint James教堂時,可能會遇到旅行團在教堂前四處張望,因為他們正在找尋領隊口中說的某樣景物。老實說這個教堂在兩年多裡經常經過,可是我從不知這裡有什麼特別的,最近努力研究Brno的故事,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差點錯過了這麼淘氣的景點。

從自由廣場看過去,那座高聳的尖塔就是聖詹姆士教堂

為了證實書上寫的內容,前兩天特地去Saint James教堂,我裡裡外外看得很仔細,可是就是沒發現書上說的小雕像,但是我不死心,又在外面多繞了一圈,還是沒找到。於是問了一個正在顧店的老奶奶,雖然她不會說英文而且一臉嚴肅的模樣,可是當她一看到書上的線條圖(還不是照片喔),她笑了而且熱情用手比畫著方向告訴我就在前方轉角處。我像個聽話的小孩遵循著長輩的指示,再次回到剛剛來來回回的路口認真的搜尋每扇窗每個角落,深怕遺露了什麼。忽然有東西映入眼前,是這個嗎?

眼光在雕像上停留了半晌再與書上來回對照,就是祂了,可是好小,跟高聳的教堂比起來,祂真的好迷你,難怪我從不曾注意到這裡有個特別的雕像,“一個淘氣的小男人”(書上說是The "Naughty Little Man")而且是光屁股的,果然很淘氣ㄚ!

這個教堂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次,從沒注意到有個淘氣的小雕像在上頭
你看到了嗎?

這個特別的小雕像其實並不在教堂原來的建造計畫內,既然當初不再建造計畫內,為什麼會出現在如莊嚴神聖的地方?他又是從那裡來的呢?關於這個故事要從中世紀開始講起!

Saint James教堂建於14世紀末至16世紀間,當時興建教堂的經費非常有限,因為同時期也在維修老教堂Petrov Cathedral,也就是Brno地標─聖彼德及保羅大教堂 St. Peter and Paul (Petra a Pavla) Cathedral。負責老教堂Petrov Cathedral的維修工作是當時非常有名的建築師Zidrholt ,但是工程進行的非常緩慢。

同時間曾經擔任法國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的首席建築師也是一位石頭雕塑家,也來參與興建Saint James教堂的工作。但是他年輕不懂事,經常嚴詞批評指責Petrov 的建造,他說:「如果讓我看到Petrov修建完工,我會死掉。我要比有名的建築師Zidrholt 更快完成工作。」這位少不更事的年輕人經常發表這樣的言論。

Petrov的百姓對他的言語感到非常的惱火,也開始表達憤怒與抗議說:「這傢伙根本是來亂的,把他趕走,讓他滾出Brno市。」

但是這位石匠在離開前有個要求,他希望至少能夠讓他完成華麗的哥德式窗戶及尖塔的雕刻。當地人認為就算面對被判死刑的人,也會滿足他臨終前的願望。所以他們決定在他離開前讓他完成他想做的事吧!

當地居民每個人都很開心這個問題這麼容易就解決了。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位石匠其實是想要報復,因為他認為他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他在窗酃上方雕刻了一個光著屁股的小男人雕像,而且屁股面對著聖彼得保羅大教堂的方向,這在當年應該是相當驚世駭俗的作品,因為這樣的舉動這樣的作品對宗教是相當褻瀆的。石匠想要藉由這件作品來表達內心對莊嚴聖潔的Petrov教會貴族的“高度”尊重,其實是極度不滿。

當地居民知道這件事後,感到非常的氣憤與震驚,但也無計可施。到今天人們早已不在意石匠曾帶給他們的困擾,相對的這個光屁股小雕像被保留至今,用以提醒世人這位石匠曾遭受的不公平處罰。

如今這座雕像吸引了無數遊客駐足觀賞,石匠一定不會想到當年用來報復的作品竟然會成為現今Brno的觀光景點之一。

◎聖詹姆士教堂 St. James Church 在那裡?怎麼走?
請參考Brno走走逛逛 - 歐洲第二大萬人塚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