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就是愛拼布-拉鍊粽子零錢包

想念粽子的味道~

每到年節時刻內心總是百感交集,在這裡沒放假也沒粽子吃,想包粽子粽葉卻得大老遠開到鄰國的中國超市或日韓商店去買,來回至少3~4小時的車程,到了超市也未必買得到粽葉! 只好看看國內新聞出現的熱鬧過節氣氛來填補我們的鄉愁!

沒粽子吃那吃油飯充數好了,沒粽葉那就用拼布做一個粽子。嘴裡吃著油飯,眼睛盯著粽子瞧不也是另一種情趣,也算應景了。


這小巧拼布粽可愛吧! 呵呵~又在老王賣瓜了,拉鍊拉開就變零錢包


今年這個拼布粽可是我們家端午節的主角,來個側面特寫

粽子零錢包作法:
材料:拉鏈50 cm ------------1條
表布60 cm x 3 cm -----1條
裡布60 cm x 3 cm -----1條
表布與裡布兩側向內摺約0.7cm用熨斗燙平

燙好的布條

從拉鍊頭開始約 6.5cm 開使疏縫



固定好布條用對針縫縫合

縫完一邊還有另一邊...

另一邊的拉鍊要先抓出皺摺縫出弧度呈現漂亮的曲線
再縫上布條

之後順著布緣慢慢縫合

不要全部縫完要留轉折的部份

先將拉鍊拉上看看半成品

抓出角度
這個步驟是最難掌握的
若角度稍有偏離
粽子就歪了
得拆掉重新調整角度

角度確定後在轉折部位縫出弧度
縫上布條幾乎就成形了
剪掉多餘的布條但是必需留出收尾的長度

在拉鍊接合處縫上小布環


表布縫完就是呈現這模樣
裡布也要縫好就大功告成囉

4 則留言:

Sandy 提到...

回來教我做
你回來可以開班授課了啦
我第一個報名
快要被那個拼布老師給搞到昏倒了

Liz 提到...

Sandy:
從濟州回來啦! 好玩嗎? 吃了不少韓國料理吧! 上星期我又開始做拼布了...休息了好幾個月, 最近想動手的癮好像回來了...

flora 提到...

這真是太妙的東西了~
乾脆做一做 聖誕節來擺個攤位好了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台中七期建設公司的公關Sandy Yang,
平常會幫豪宅社區住戶安排手作課程的活動,
想與您討論是否有合作可能,
麻煩您與我聯繫,謝謝!

my e-mail address:
rf28@rui-fe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