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捷克!劫客!

我和朋友一行人五個大人加上坐在推車上不滿一歲的小男孩一共六個人,跳上電車站穩後,我掏出了三張車票問了朋友關於車票的問題之後,隨即去打票。當我將車票準備插入打票機時,一隻大手忽然遮住打票機口不讓我打票,同時另一隻手秀出那小小的徽章,我明白了,他是查票員,他不讓我打票而且要罰我錢。

這太有荒謬了,我們才剛上車,當時也沒人在查票,查票員是從那冒出來的ㄚ?而且不是應該查逃票的人嗎?為什麼要查我這老實打票的善良百姓?當時天真的以為或許他誤會了,所以朋友和我努力跟對方解釋,但對方絲毫不為所動。當時又天真的想或許對方聽不懂英文,隨即問了週遭的捷克人:「Who can speak English? 」一位年輕人馬上說他可以,所以我就用我的菜英文告訴他:「I just ask my friend which ticket should be stamp then I go to stamp my tick but he stop me! 」在聽完我的描述後,年輕人問:「Why ? 」朋友和我同時回答:「We don’t know. 」
好心的年輕人隨即幫我翻譯,但對方卻說不知道打那一張票是我的問題,上車就是要立即打票。真是見鬼了,上車還不到一分鐘,一分鐘內打票說太晚了,查票員沒在查票躲在旁邊找無辜的外國良家婦女出手,而且我要打票被阻止然後要罰我錢,手段真是惡劣至極。

此時我也瞄到查票員後方一個阿伯試圖跟查票員說話但被查票員制止,雖然不知那個阿伯說什麼,我想連捷克人也引以為恥吧,這樣欺負外國乘客。對方在檢查我的護照後竟然收進口袋裡,吼!這是什麼情形,從此刻起我知道我的錢飛了,因為我必需拿錢出來贖回護照了。朋友ㄚ! 千萬不要給對方護照,這是錯誤的一大步,我失去了談判籌碼,對方就是要扣留護照好讓我乖乖掏錢。不過就算要付錢,朋友和我一起力爭到底跟對方盧,而且對方除了要看我的護照,也口氣蠻橫的要看朋友的護照,朋友立即拿出季票讓對方知道我們沒有逃票,看來他以為一次可以做到三個業績,因為我手上拿著三張票,讓查票員產生幻想吧!

當時電車滿滿的乘客都在看,最後不知是因為覺得下不了台,還想擺脫幫我翻譯的捷克人,示意我們下車,當然下車後我們繼續跟他盧,不過少了能翻譯的捷克人幫忙加上護照又在對方身上,說什麼也無用,在確認付錢會換回護照後,我含淚付了對方700克朗(約台幣1200) ,真是惡質,這麼缺業績缺錢也不該如此野蠻!

後記:幫我翻譯的捷克年輕人與ㄚ伯跟查票員說話時都有點怕怕的,查票大叔拿出小小的徽章時有種「搖擺」(台語)很跩那種感覺,整部電車上就查票員最大,不知是不是還有共產或冷戰時留下的陰影,百姓看到當官的不知不覺就緊張了起來,連這種查票員小小的公僕也害怕,與我們同行的印度媽媽也很怕對方,事後跟我說了幾次much scare,我和幾個台灣朋友到是還好,只是氣不過認為對方欺人太甚,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

給同行朋友:幸虧有你們在,讓我不害怕!也謝謝你們跟我一起力爭,700 克朗就當是救濟吧!回家後看了Brno News才知這星期四Brno有運輸工會罷工活動,訴求是跟薪資有關,他們或許真的很缺錢吧!

出門在外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幸虧有你們,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