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09聖誕音樂會

答應老師讓Joy參加表演時其實內心有點忐忑不安,因為沒有經驗不知道擺在眼前的會是怎樣的狀況。在捷克生活沒有辦法用以前的經歷去規劃,一切得重新學習,這裡的人事物一切都跟中國或台灣經驗不同。在這裡經常遇到人生的第一次,每一次都得假裝若無其事的去接受挑戰。而這次更是要孩子學習去面對上台的恐懼,如果可以讓孩子選擇,她會說No,不要上台,身為母親的我,希望能夠培養孩子上台的勇氣,她越害怕就越希望她能克服恐懼勇敢面對挑戰;另一個原因是想看看捷克人是怎麼看待這樣的演出?因為這樣的演出讓我想到在中國的經驗。

在中國時每年音樂教室也會舉辦聖誕音樂會,但是為了要保證上台零失誤,小朋友事先接到通知然後苦練同一首曲子好幾個月,小朋友經常被磨得忘記學樂器的樂趣 並且綵排多次還要求零缺點。

12月下旬的捷克寒風刺骨,我們被通知下午四點進入會場綵排,此時天已快黑。表演場地選在教堂的表演廳裡,這是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也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感覺很特別有點緊張,今天的所見所聞全都是第一次。一到會場先被嚇一跳,好正式的場合,外頭有專門掛大衣的櫃檯,表演廳四週有漂亮的壁畫,但是鋼琴還沒搬過來,老師們走來走去"喬"演出的細節,我和Joy在一旁完全傻在那裡,想幫忙也無從幫起,因為完全聽不懂捷克話,只能呆坐在那裡看著他們忙進忙出,結果他們就在一邊喬演出者的座位一邊綵排,真是隨性到了極點,本來還替老師們緊張,心想6點半能準時開演嗎?果然是白擔心。演出前發現老師們去換了小禮服,果然是很正式的音樂會ㄚ!

而且這樣的音樂會,捷克父母一定前來觀賞兒女的演出還帶相機,原來可以照相ㄚ,早知我也帶P90來從頭給他錄到尾‧‧‧

不知可以大方錄影的我趁綵排偷偷錄了片段
小提琴與吉他合奏(成人組)

正式演出-小朋友組

正式演出-小提琴雙人合奏組

正式演出--鋼琴老師正在調音
演出的錄影Joy希望自娛就好所以沒PO上網
只同意放上這張看不到正面的照片
在舞台上儘管害怕擔心
僅管不願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仍獨自站在舞台上面對眾多觀眾
換作是我可能手軟腳軟不聽使喚
Joy~你做到了
不管演出如何我都為妳感到驕傲!

到會場時每個人都在鍊琴
Joy遲遲不拿出小提琴
我問她為什麼
Joy回答我說不好意思拿出來
我明白因為整場表演她是數幼幼班的
我跟她說那些厲害的角色都是經歷過你的幼幼班階段
而且可能從小每年都來這裡表演
你才7個多月的習琴資歷
今天是妳第一次在教堂演出
也是妳第一次在外國人面前演出
不用擔心‧‧‧
讓他們看見妳的努力‧‧‧
你會讓他們想起他們的小時候‧‧‧

看完Joy的表演我眼框都紅了
隔避的捷克太太給了我一個溫暖的眼神
我們沒有交談但她知道這是我的女兒
因為我們是整場表演唯一的東方人
其實不只是我
每個家長看到自己兒女演出時都感動莫名

整場演出感覺很棒,因為坐位在第二排不好意思一直照相,只拍了這幾張當作紀念。整場演出很有水準,後面壓軸是兩個很棒小提琴手,後悔沒有錄影,真的拉得好棒,表演結束後觀眾報以超級熱烈的掌聲久久不停,兩位小提琴手二度回到舞台鞠躬致謝!此時此刻每個人的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丽卿 提到...

当年看着曾经抗拒学手语的孩子,后来竟然在台上流畅地表演手语歌曲时,我也一样激动,热泪盈眶,感动于老师的用心和孩子的努力。就像你所说的,不管演出如何,我们父母都会为孩子感到骄傲......

Liz 提到...

當媽之後才知自己這摸愛哭, 有時是氣到想哭, 有時又感動到熱淚盈眶, 從孩子的懵懂到成熟, 我們有說不盡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