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我遇見的東西方教育(1)

一個台灣出生的孩子因把拔工作的關係一歲時去了菲律賓,快三歲時回台灣,四歲半又到了中國,在中國念了一年半的幼稚園,四年的小學,在中國又因為多種因素念了三間小學,現在十歲到捷克接受與中國全然不同的西方教育,這樣成長背景的小孩在面對自由開放的西方教育會有怎樣令人噴飯的演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身為家長的我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十歲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思考邏輯,很有主見,已經不是可以任由家長「擺佈」的年紀。

Joy大都會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有時Joy自己也笑得合不攏嘴,有時愁眉苦臉。開學第一星期每天開心的不得了,曾經為了我太早到校接她放學跟我生悶氣,其實也沒太早,是準時到校。第二星期開始想念中國的小學,每天提醒我要早一點來接她放學。或許是蜜月期已過,真正的難題出現,要在國際學校上全英文的課,如果想跟同學玩也得用英文溝通,這是前所未有的事,老師對待孩子的方法也是跟中國老師大大的不同。這裡的老師在下課時間會希望孩子出教室玩,中國孩子不敢去操場玩,因為太遠,若上課鈴響來不及回教室會遭到處罰,老師大都不希望孩子出去玩,Joy念的第二個小學,校方擺明下課不准去操場,如果違反會被扣點記分。這裡的美術課尊重孩子的原創,Joy在中國的美術老師批評過孩子們的畫是垃圾要孩子們重畫, 當然隔天就被家長投訴(Joy四年當中遇到的老師們大都很有愛心與耐心,但就是有幾個較”特別”的老師大大的傷了孩子們的自尊) ;在國際學校不用揹沉重的書包,也沒有多得向山一樣高作業,下午2:30就放學,孩子有大把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裡的自由開放讓Joy有點難適應,她懷念管得很多的中國老師,她更想念中國同學,因為可以用她最熟悉的普通話暢所欲言,體育課也不用上因為都拿來上課。國際學校的體育課要去別的學校玩,但Joy卻跟我說她不喜歡玩,所以不喜歡體育課……每隔幾天Joy就會表達她的”看法” ,今天是星期五有體育課,不知又會有怎樣的火花出現……!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深好深的感受, 之儀和小女兒兩人就讀菲律賓的國際學校.兩人最想上的就是PE也就是體育課.平時一週有兩次加上可以選的社團課兩次.我家的之儀一週要上四天的體育課,他竟然跟我說他喜歡去上運動課Sport,兩人從啟蒙教育開始接受西式教育雖然才三到四年,回到台灣上的任何課只要是國語文就很不喜歡去,但是上上圍棋或動動腦的才藝課非常快樂又捨不得返回菲律賓,套句我家老爸的話在這裡的孩子沒有哭著上學沒有被逼上學沒有生氣的上學是快樂的上學,可是可以想像東方教育下孩子是不喜歡上學的.這就是最佳的寫照.童稚的心靈說的話最真.不妨問問上過中小學國際學校的孩子,非常快樂尤其在運動上盡其表現.不論游泳籃排球羽球足球....一大堆的球類課,一大堆的比賽...孩子忙到把課業帶著去比賽也很快樂...

Liz 提到...

對ㄚ....能夠在沒有功課壓力,尊重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最幸福!